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廉政要闻

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丨黑水县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来源:黑水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关键之年,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省纪委监委和州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全州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作风保障。为此,“阳光阿坝”特别推出“2020·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专题,回顾13个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在2020年的点睛之笔。

黑水县纪委监委坚持将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刚性约束,创新“五步工作法”,持续推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运行更加协调。

传导压力明责

制定《2020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细化分解58条具体措施,将责任明确到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每季度向领导班子成员发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示单》300余份,督促各乡镇和部门建立健全年底“双报告”、廉政谈话等工作机制,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县纪委监委督导组到县行政审批局开展正风肃纪工作

签字背书督责

以细化责任清单、层层“签字背书”为抓手,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亲自审核把关责任清单,实现县、乡、村三级责任清单全覆盖,构建起清单化、项目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工作格局。

以上率下履责

县委书记亲自带头,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存在的问题以提示单的形式督促限期整改。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类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200余场次,主体责任逐级压紧靠实。

述责述廉考责

在全州范围内创新开展责廉“双述”,在县纪委全会上,每年2名县委常委带头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县纪委委员、特约监察员的质询和评议;各乡镇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针对当年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进行现场质询,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县委常委袁旭东在县纪委全会上作述责述廉报告

强化倒逼问责

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以重点抽查、半年检查、政治巡察和年底考核为内容的“三查一考”机制,修订完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细化指标、量化内容,形成动态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机制。聚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六种情形,坚持逗真碰硬,对履责不力的4个党组织和8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