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廉政要闻

阿坝州:把监督装进“袋子”里的“三察三治”

发布时间:2020-09-11
字体: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分享到:



红原县督查组到邛溪镇玛萨村查看工作组驻村帮扶情况



    说起如今的监督工作,罗宁智说自己手里比以前多了个“袋子”。

    作为阿坝州红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人,罗宁智担负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推动治理的工作。他坦言:“以前开展监督检查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察,更不知道怎么治。”

    现在,罗宁智说自己“多了个袋子”,其实也是不少阿坝州纪检监察干部的切实体会——自从开展“三察三治”之后,他们在开展监督检查时,可以把不同的工作装进“三察三治”这个“袋子”里,“做起事情来,觉得更加有章可循”。

    而这样的改变,也正契合了今年4月阿坝州在全州开展“三察三治”的初心和目的——“察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项目推进、治职责缺位,察为民服务、治初心迷失”。

    “比以前专业不少”

    “三察三治”开展数月以来,马尔康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骊蓉对此最直接的感受是——“监督的目的性变强了”。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最前端口”,骊蓉总觉得过去开展监督工作,时常不知道自己要“察什么”。而这样的困惑让骊蓉意识到,无疑就是降低监督的质效。另一方面,纪检监察组还承担着审查调查的工作,“我们组就两个人,精力时常被案子‘牵’着走,有时候就忽略了监督工作”。随着“三察三治”的开展,骊蓉说让自己头疼的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

    骊蓉告诉记者,因为不少业务部门的加入,让开展监督工作的力量加强了,再加上现在还配有具体的督察清单,“该察什么,一目了然”。专业性的增强除了骊蓉口中说的“目的性更强了”以外,业务水平在这次的监督“升级”中体现了出来。马尔康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蒋巍告诉记者,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开展监督工作时,但凡涉及专业性较强的部门,难免会有些“力不从心”。

“以前我们的工作人员去开展监督,有时候监督工作还没开始,先被业务部门上了一堂课。” 蒋巍直言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而究其原因就在于监督人员的专业性不够。

而随着“三察三治”工作的开展,蒋巍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业务部门加入到“三察三治”的监督队伍中来,过去时有发生的“尴尬”情况现在很少再来,甚至还有一些被监督单位向他反馈,“监督非常到位”。

越来越“硬核”

伴随着“三察三治”工作带来的专业性增强,阿坝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冯岚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三察三治”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州共制定“重点督察任务单”64份,向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074条,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措施,抓紧整改。

“这个数字说明的问题是——现在的监督力度越来越强,越来越‘硬核’。”冯岚表示。

红原县在开展“三察三治”工作中发现了一起工作人员截留挪用51名老百姓养老保险金的事情就是典型有力的佐证。

罗宁智告诉记者,根据“三察三治”工作部署中的“察为民服务”,“今年在开展‘三察三治’过程中,我们着重从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入手,作为专项整治的标靶”。也正因此才发现色地镇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东江甲的问题。

“他向老百姓收1000元的养老保险金,然而实际上账上只有100元。其余的钱,他都拿走了。”罗宁智说,这名副主任“这样干了好多年”,一直没有被发现。“这次‘东窗事发’,也正是因为监督越来越‘硬核’。”

不仅如此,这起案例的发现还引起了红原县纪委监委的警惕,随即和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以及各乡镇联动,开展了农村养老保险金缴费专项整治,清查了2010年以来农村养老保险金的收缴情况。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核查了4554名参保人员,发现问题43个。”罗宁智说。

“工作相当仔细”

今年7月,马尔康市审计局的“三公经费”没有即时公开,被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发现了,并做出了即时整改。

“是因为督查组工作相当仔细。”局长李学军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繁杂,要不是“三察三治”工作开展到这里,很可能就会把“三公经费”公示的事情给忙忘了。

“在这次检查前,我们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做得挺到位的,结果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幸好有他们来提醒我们。”李学军说。

茂县卫生健康局规财股工作人员杨宗平也向记者说出了类似的话。

7月6日,茂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在对该县叠溪新磨医疗救护中心建设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工程竣工延误了177天。但所超工期并没有支付每天500元的违约金。

杨宗平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检查的第一步是先把文件资料交给检查组的检查人员,“但是装资料的同事是把工程延期审批表装漏了,就造成了这场误会”。

在收到检查组发来的监督检查情况反馈登记表后,杨宗平整理出了一份上百页的整改情况佐证材料,而那张装漏的工程延期审批表也在其中。

虽然是一场因为自己工作失误造成的误会,但杨宗平说:“检查人员的工作态度非常认真,检查得非常仔细。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学习的榜样。”

佐证材料的准备,杨宗平准备了两天。对于这项工作,有人曾表示不解,觉得有些“多余”。对于这些疑问,杨宗平表示:“其实这本来就是我们工作中应该做好的。现在检查组的同志帮我们发现了工作中这些疏忽大意的地方,其实是一件好事儿。”

“该察什么,自己装进 ‘袋子’里”

正如罗宁智用“袋子”来形容“三察三治”,这项新升级的监督工作对于阿坝州各县(市)来说,监督工作的开展确实比以往更明确、更灵活,“我们可以根据自己工作的重点,该察什么,就装进‘袋子’里”。

以茂县为例。今年在阿坝州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茂县的建制村由149个减至104个。因此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就被茂县纪委监委纳入了“三察三治”这个“袋子”里。

“我们专门成立了7个监督组,还制定了《茂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立足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开展清单式检查。”茂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邓颖向记者介绍道。

“通过‘三察三治’提供监督大方向,然后让各县(市)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监督工作。”阿坝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安勇表示。

这样开展监督工作带来的质效变化,在罗宁智看来是显著的。

“以前监督检查工作,隔三岔五就要进行一次,‘三察三治’开展以来,大多是综合性检查,检查数量减少了,质量提高了。”罗宁智说。

李学军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自己的“小收获”——“现在我们还有更多的机会和检查人员进行业务上的沟通,这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审计监督工作上开展得更好。”

“察是为了治。为了更好地开展‘三察三治’,我们还设立‘三牌警告’,对未能即时整改的单位发出蓝、黄、红三张警告牌。”安勇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单位收到这个牌子,“他们整改得太快了,不给我们机会发警告牌”。安勇说。

据悉,“三察三治”开展以来,阿坝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细察看、入实地、慎结论、督整改、强运用”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请示不报告、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不落实、不履职不干事等突出问题,已经追责问责42人。

“监督是纪检监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撬动其他所有工作的杠杆,也是推动实现更高水平‘三转’的重要路径。开展‘三察三治’就是促进日常监督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监督不求‘大而全’,但必须‘专而精’,切实推动日常监督往实里走、往深里走。”阿坝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永富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