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廉政要闻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体:
来源:阿坝州电视台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

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7月27日在马尔康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3人,候补州委委员5人。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驻州的十九大党代会代表,省、州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刘坪同志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刘坪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和《办法》(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精神,以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勇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战略成果。

全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布置、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等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对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这些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科学阐述了新时代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为我们抓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务必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治理什么、怎么治理,高质量发展什么、怎么高质量发展”三大命题,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把长江黄河上游打造成为人水和谐生态带、绿色产业聚集带、造福人民幸福带。

全会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系统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高位推进的责任担当、全域发力的坚定决心。省委明确支持阿坝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明旅游目的地。这为阿坝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明确了方位坐标和路径抓手。全州上下必须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贡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借智作为、借力发展、借势提升,在“双核双驱”辐射溢出效应中推动阿坝稳州兴州再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抓牢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坚持“生态优先、科学保护,治理为要、综合施策,绿色发展、全域统筹,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基本要求,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态治理高效能、生态经济高质量,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

全会指出,要坚决贯彻“重在保护”的重要要求。科学优化生态布局,落实国家“三区四带”生态安全战略和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科学设置生态廊道、生态板块、生态节点,巩固“中华水塔”“天府之源”重要组成部分的生态战略地位。致力保护生态系统,推进草原、森林、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七大保护”,依法保障生态系统完整和生态链安全。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健全生态资源融资担保体系,探索碳汇、水权、排污权市场交易机制。

全会指出,要坚决落实“要在治理”的重大部署。大力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系统治理,突出增草增林增绿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大力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固废“歼灭战”。大力实施灾害防治工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灾害应急救援、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预警等体系机制。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地方性法规,探索建立常态化生态补偿机制,把生态文明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基地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教育培训基地。 

全会指出,要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加速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推进“‘十四五’交通大会战”,抓好陆路、信息、电力“三条高速通道”建设,构建连接大西北与大西南“三纵两横”通道环线,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加强特高压通道建设,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质增效牛羊(禽蜂)、生(藏)猪、特色果业、高原菜蔬、优质粮油、道地药材“六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食药菌类、高原花卉等N个新产业,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体系。突出“清洁能源、特色农牧、民族文化工艺、中藏羌医药、优质矿产资源”五个主攻方向,依托成阿、德阿、绵阿等各类园区,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材料加工等N个特色产业,打造“5+N”生态工业体系。强化生态文化旅游引擎功能,培育提升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信息、休闲康养、特色餐饮“六大重点产业”,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高效衔接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打造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引领型示范点,实现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进步。推动建设区域教育医疗高地,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打造四川重要健康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集中力量建设中心城镇、重点集镇、特色小镇和精品村寨,打造“精致城镇、幸福乡村”阿坝样板。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培育产城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川甘青结合部和川西北开放合作发展高地。

全会强调,制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战略抓手和重要载体。以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这项“连心工程、德政工程、夯基工程、铸魂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体现了州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州委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奠定阿坝长远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政权,推动稳州兴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通过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组织动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联什么、怎么联、如何求实等问题,进一步进藏乡、入羌寨,进扎康、入觉空,下田间、到牧场,将心比心体恤民情、尽心尽责为民解难,实现党风政风行风作风更加清朗,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为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群众基础保障。

全会指出,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要在抓实“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的基础上,深化拓展联系对象和任务,实现基层、群众、工作全覆盖。紧扣《办法》规定的联系对象,深入一线、沉到基层,与群众多沟通、多交流,与群众交成朋友,确保联系工作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紧扣《办法》规定的联系任务,统筹工作、积极作为,以民心为大、民生为重、民苦为忧,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紧扣《办法》规定的联系方式,采取“联县、驻乡、帮村、包户”等方式,创新开展各项工作,广泛团结和凝聚群众,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紧扣《办法》规定的联系要求,改进作风、提升本领,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质效。强化考核监督,大张旗鼓表扬先进,动真碰硬追责问责,形成奖优罚劣激励机制,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勇担当、敢作为的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紧扣州委出台的《决定》和《办法》,系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增强战略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以盯住抓的干劲、抓到底的韧劲、抓出成效的实劲,千方百计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阿坝落地落实、推动州委工作安排在基层落地见效,坚决完成好中央和省委赋予阿坝的重大使命,向中央、省委和全州各族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决定递补十一届州委候补委员郎卡同志为十一届州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心向党守初心、一心为民践宗旨、一心干事担使命,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贡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加快“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努力在治蜀兴川事业中谱写阿坝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