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资讯 / 廉政要闻

领导干部要冲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2-18
字体: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 赵兵
分享到:

时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抗疫一线,英勇作战,忘我工作,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责任担当。

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尤其是个别机关干部却不深入社区群众,不深入抗疫一线,仍然坐在办公室里“指挥协调”,造成了工作上的缺位。日前,一场严肃约谈成为社会热点,武汉市3名领导干部被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约谈,暴露出的正是干部作风的不扎实。广东、陕西、天津等地纪委监委更是通报了多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值得警醒。

须知,个别领导干部不深入基层一线,“闭门造车”,所造成的影响不仅仅是个人所负职责的缺失,更会对一线防疫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有的领导干部不到现场,靠汇报材料和表格数据了解情况,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基层“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给基层干部增加负担;有的拍脑袋决策,甚至应对办法简单粗暴、脱离实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有的不在一线亲力亲为,造成衔接失序,管理不灵,好事没办好,引起群众不满。

无数党员干部在一线坚守,为什么个别机关领导干部不愿往下走?分析个中原因,一是“怕”,有的人怕疫情病毒,不敢去一线,有的怕丢了“帽子”,就甩锅给基层,出了事情可以全身而退。二是“懒”,个别同志习惯了在办公室指指点点,官僚主义习气严重,不愿意俯下身子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战斗。三是“庸”,有的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遇到问题拿不出办法,一提工作就是开会、发文、检查,到了抗疫一线也多是走马观花,无从下手。

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指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大疫当前,面对面才能心贴心。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体悟到群众的所急所痛所盼,对疫情肆虐才有切肤之痛,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大战正急,肩并肩才能实打实。只有深入抗疫一线,才能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发现短板和问题,才能精准施策、稳妥把握,提升防控工作效率。

在许多地方,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已经得到重视,行动起来。中央指导组要求武汉市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不仅要下到区,还要下到街道、社区,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要就地就近编入基层网格,加强战疫期间基层基础管理。当然,领导干部下基层,编入基层网格,就是要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想、一块干。应当坚决避免搞重复检查、重复考核,那样只会加重基层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